常州市金坛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金坛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国人大代表孔晓艳建议: 建设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     来源:

 

“希望继续加大对我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发展力度,努力把天津农交所打造成为服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为各类资源要素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市场化配置提供具体载体。”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晓艳建议,在加大农村产权进场交易力度方面,拓展农村产权交易业务范围,盘活更新大量闲置资源,加速农村要素资源流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在增加市场功能方面,积极配套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促进规范有序流转,依法保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在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加快发展直接融资,通过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设立农业板,促进农村多层次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探索构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农村产权价值评估、抵押登记、信用评价、风险分担、收储处置、政策扶持体系。
针对当前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存在的建设投入缺少财政保障机制、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尚未形成、集体资产未实现全部“应进必进”等问题,孔晓艳建议,加快研究完善政策扶持和财政保障机制,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纳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流转,构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
“希望对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进入农村产权市场公开流转交易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并将集体资产进场交易上升为国家法律规定。”孔晓艳这样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