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金坛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金坛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常州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股改率超70%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昨天,常州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座谈会,总结交流前阶段改革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常州今年下发了《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新一轮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
  蔡骏指出,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此项改革是重大的基础性改革,而非一般改革任务;必须通过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不能因为出现问题而怕、等、看;必须切实增加改革的内生动力,力戒“完成任务”的心态。要明确任务,重点突破,围绕清产核资、确认身份、股份改革、建立组织、三资监管、壮大发展集体经济等6方面重点任务求突破,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农民集体所有不动摇,根据自身实际创新调整,力求实效。要强化责任,有序推进,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常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起步较早,从2000年开始就在试点基础上,按照“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股份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以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几轮改革,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到去年底,全市已有560个村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改革,其中组建村级股份合作社438家,界定股东109万人,量化集体净资产92亿元,股改率超过70%。同时,基本建成了辖市区及镇(街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和网络监督平台。通过此项改革,我市的农村集体资产得到有效管理,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集体经济组织整体实力得到壮大,农民集体增收长效机制得到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得到加强。
  会议由副市长许峥主持。